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Enoch

择善人而交,择善书而读,择善言而听,择善行而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提高说服力的七大窍门  

2010-08-02 17:48:25|  分类: 人际交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任何人都希望能轻松地说服他人,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的人,更是如此希望;但是千万不要误解说服力的本意,毕竟它与饶舌不同。有的人能不费口舌就自然有说服力;有的人即使滔滔不绝,也没有洗耳恭听的听众。因此说服力并不取决于是否能言善道,而决定于能适时说出适当的言辞。当然有人天生就具有说服力,但是一般来说,说服力是靠后天的经验和努力培养而成。提高说服力需要认真加以进修、训练.
  1.掌握要点和难点
  大部分人只考虑到如何巧妙地说服他人,但能掌握“要点”的人却非常少。例如告诉对方“如果不这么做,公司就会有危险”“这样会给大家添麻烦”“如此才可以拓展前途”“必须拉拢他加入我方的阵营”……这样才算符合说服的需要。
  和人见面,想不费吹灰之力就说服对方是不可能的。必须彻底检讨自己的意见,表明自己最低限度的要求。若抓不住意见的重点,不但无法说服对方,反会遭到对方的反击不得不知难而退。这就是因为“该说”的话表达得不够明确之故。如果一开始就心生胆怯,心想“我真的能顺利说服对方吗?”或“万一遭到拒绝怎么办”,甚至认为“对方说的也有道理”等,这些都是因为说服的基础不够稳固,才想不出“如何说服对方”的手段和方法。所以说服前先检查一下谈论的内容是否必要,再开始进行说服,才可事半功倍。
  2.掌握对方心理
  不考虑对方,只单方面谈论自己的事,不但无法打动对方,反会显得疏远。因为从感情与理性两方面来说,强迫性的做法会使对方在感情上产生不悦;而脱离要点会使对方在理性上无法理解。此时,首先需要训练的是静听。任何人都希望站在说服者的立场,不喜欢被人说服,更有甚者认为让别人说服是一种耻辱,所以努力先使对方保持平静、消除其压迫感,否则说服就无法成功。因此,与其自己先发言,不如先听对方的,从谈话内容中了解他。给予对方发表意见的机会可以缓和他的紧张,进一步使他对你产生亲切感;更重要的是,能根据对方谈话找到说服的重点。那么要如何才能让对方发表意见呢?可以先诱导对方谈论他感兴趣及关心的话题;至于对方有兴趣及关心的话题,则多半是他个人身边发生的事。
  有人认为抓住对方所喜欢和关心的问题,而且也是最切身的话题,并由此而找出对方关心的目标,他就会道出自己的看法,这也就是我们必须侧耳倾听的内容。从对方的谈话中,可以了解对方的嗜好、个性及说服重点。
  3.周密的论证
  不具体地表明说服的要点会失去说服力;而不得要领的要求,也无法得到完美的效果。对部下有所期望、希望达到目的时,必须周密论证以使对方正确了解。有时虽然下命令的人知道自己的意图,但执行命令的人,却不容易了解。在工作方面,说服特别需要具体的提示计划,说明理由、内容、完成日期及要求的成果,不如此提出,就很难说动对方去办,再怎么激励他,他也不知如何下手。人之所以会有积极的意愿,是因为总想拥有发挥自己能力的机会。只有凭自己的才智能力加入整体工作时,才能体会工作的意义。
  4.发挥别人才智
  使对方发挥才智,就须告知对方他想知道的事。若没有确切的指示,他就会在不明事理的情况下产生不满或者发牢骚,破坏了工作环境的和谐。因此必须把具体的办法告诉对方,使其了解情况,他才愿意去干。例如告诉对方“你的立场是……你的行动是……最后的目标是……”。如此提示,并要求对方“我想借助你的智慧,请你务必尽力”,说服到此地步,就能巩固对方想做的意愿。毕竟了解了情况,做起事来就容易。例如明示对方“这件事的结果是……”“你下次应该这么做”等等,把自己想获得的结果具体地告诉对方,同时在明示对方的过程中,也要经常参考对方的意见,提高对方的参与意识。如此一来,才能称之为周密的说服。
  5.引导对方
  “说服就是恳切地引导对方,按自己的意图办事”。如果不以恳切的态度说服对方,而利用暂时的策略瞒骗对方,就无法使说服者与被说服者间有长久的和谐。当说服者暗自高兴“好了!说服成功了”时,而引起被说服者“唉呀!我上当了!”的感觉,这是最拙劣的说服方法。恳切地引导对方,使对方了解与满足,这时双方的满足度各为50%,要被说服者再做10%的让步,更须让其有这种满足感,否则被说服者无法心服口服,彼此根本无法谈拢,这一点须特别注意。
  6.让步
  说服必须有令双方满意的结果,否则不算说服成功。换句话说,说服者必须让对方认为“哼!这次是因为我让步,他才能成功地说服我”,如此满足感就是恳切引导的最好效果。说服者应向对方表示“真谢谢你”“没有你的帮助我就完了”“你如此帮我忙,我会铭记在心”等,如此表示谢意,以实际行动满足对方的虚荣心。要证明自己的谢意行动,还可在旅途中表现。如写封明信片给对方,简单说明“因为正好到你住处附近旅行,所以特地写此信向你问候,最近好吗?”……被说服者收到明信片后,心中一定会感到“啊!他还记得那时我帮他的事”,如此向对方表示好感;因为在他帮你忙时,已经做了虚心的让步,所以,礼仪一定要考虑周到,才能表示真诚的心。惟有如此仔细诚挚地表达自己,才能称得上真正的说服。
 
 7.建立信任的关系
  有的人在说服时,特别向对方表示亲密的态度或用甜蜜的语言与之接近,不仅无法达到说服目的,还会引起对方警惕,甚至受其轻视。所以信任非常重要。古人说:言必行,行必果。有的人用人朝前,不用人朝后。这种观念是错误的。人们不能过着自私而有效率的生活,只想以自己的方式操纵对方。人永远无法一意孤行。所以如果有意与人交流、保持信任的关系,是必不可少的条件。信任的关系,寓于日常生活中,只要得到他人认同,而你也自认不辜负他人时,就能建立信任,达到圆满的说服。做到这些,相信你将能发现说服的乐趣与效果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